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国有资产管理处2016年主要工作进展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12-30 | 阅读次数:

 一、完成了全校资产清查

按照教育部安排,我校于今年3-7月,开展全校仪器设备、房屋、土地、无形资产、在建工程、对外投资等资产清查工作。

一是制定清查工作方案,成立清查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相关人员组成实物资产和财务两个清查组,各单位成立相应的资产清查工作小组。二是学校组织召开了专题会议和动员大会,明确要求、分解任务、落实责任。三是经过深入各学院现场监督、检查、指导清查,对清查资料层层把关。四是为了确保审核结果准确、规范,将清查材料提交中介机构再次复核。经过紧张有序的工作,于7月底顺利完成既定清查工作任务并按期上报教育部。

   二、开展国有资产管理专项整改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国有资产管理专项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和6月21日教育部集体约谈会议精神。我校就2015年教育部对学校资产管理专项检查过程中存在问题的反馈意见及时制定整改作方案,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小组。先后召开了6次工作会议,明确整改工作原则,梳理分析问题成因,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分解落实工作任务,为确保整改措施得力、有效,我校将整改工作方案报教育部审批备案。专程赴教育部就整改过程中有关难点问题进行请示和汇报。

国资处、计财处、资产经营公司分别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召开工作会议,抽调相关人员,责任落实到人,就我校涉及的24个问题逐项落实整改,及时研究解决整改中出现的问题,圆满完成了整改任务。

    三、开展资产管理与物资采购领域自查整改

在学校自查整改领导小组指导下,国资处牵头对资产管理与物资采购领域的制度建设与执行,以及职责范围内的操作运行情况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自查,制定了整改方案以及落实措施,狠抓了整改落实工作。按整改方案,学校研究成立了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加强了内控制度建设,制订了学校《科研副产品管理暂行办法》、完成了我校《公用房屋、土地使用权出租出借管理暂行办法》、《货物和服务采购管理暂行办法》等管理制度的修订;进一步规范资产处置、土地划转(或置换)以及房屋出租向教育部报批和备案工作;按照《政府集中采购目录》要求,今年已将我校计算机采购计划纳入政府集中采购招标试点工作。

    四、学校固定资产状况

本年度加强了资产登记、转接、报减、处置、调剂、信息统计等资产日常管理工作。截止2016年12月19日,我校固定资产总值43.39亿元,今年新增9.79亿元,其中:

房屋总值20.67亿元,面积122.05万平米。今年新增25.31万平米,价值7.94亿元。

仪器设备总值12.82亿元,数量11.40万台件。今年新增9793台件,价值1.37亿元。(其中教学仪器设备总值3.40亿元,数量41442台件;科研仪器设备总值7.01亿 元,数量42233 台件)。

校园面积5652.83亩。

    五、房屋管理工作         

(一)学院布局调整搬迁和腾空旧楼收缴工作

1、积极主动与搬迁学院沟通,协调处理搬迁相关问题。目前经管园林楼内的经管学院、风景园林学院、计财处的搬迁前准备工作正在进行。

2、完成林学院的木材加工专业从北校区迁至南校区协调工作,校长办公会已确定在南校区建设木材加工专业使用的木材加工厂,确保2017年下半年本科专业教学评估前完成搬迁工作。

3、根据学校关于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专题会议精神,督促协调植保学院、农学院、园艺学院,资环学院、动科学院等部门交回腾空用房3080平米,已全部移交国家重点实验室布局使用。

4、根据学校腾空旧楼调整方案,全力协调督促推进腾空旧楼的腾空移交工作,截至年底已收回腾空用房建筑面积约4.1万平米。

(二)积极探索公用房使用改革

为了深化我校公用房使用改革,发挥学院管理的主体作用,提高房屋资源使用率,结合目前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依照校领导指导意见,国资处采用实地考察或电话调研国内有关高校,同时征求各院系及部门意见,积极探索以房屋使用绩效考评调节院系之间用房资源的新思路。

(三)职工住房补贴发放和引进人才住房安置等工作

1、在人事处和计财处配合下,完成全校符合条件的在职职工3751人的住房补贴计算、公示、造册发放工作,发放金额约3525万元;配合计财处完成2017年职工住房补贴预算申报工作和2015年住房补贴决算工作。

2、就团购人才公寓职工关注的问题,与示范区农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多次协调,争取职工合法权益。会同杨凌示范区房地产公司组织完成50名引进人员人才住房的点房、购房合同签订、服务协议签订和钥匙发放工作。

3、做好周转房安排方案,完成82名高层次人才、博士后、新进教职工周转住房的安排工作;全年共调整房租218人次,收取租金约353万元。

    六、土地管理工作

(一)征地及置换地落实工作。

    1、多次协调示范区土地局、杨陵街道办和曹新庄村委会,曹新庄征用地内的迁坟工作已经完成,共迁坟132座,同时安排完成迁坟土堆回填工作;协调督促完成营盘村民小组房屋拆迁及建筑垃圾清运工作。

    2、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置换地移交稳步推进,已接收土地430余亩,安排了土地整理和种植,建设规划和其余拟征用土地工作正在进行。

   3、学校与安塞县政府关于水保所安塞试验站迁建事项,7月份国资处、基建处、计财处和水保所代表学校进行正式接收前的水、电、气等事项协调落实。新川地试验场中建设用地位置及费用正地与安塞县国土局协商。

(二)土地证办理工作。

完成了由私人占用原畜牧站土地(12.6亩)和南中心校区校园(1847.179亩)两宗土地使用权证办理工作,使学校国有土地使用权得到法律保障。

(三)土地复垦及部分市项目占地协调处理工作。

1、为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扩大学校教学和科研新的资源,安排完成斗口试验站10亩土地复垦工作,另外米脂试验站远志山5亩、周至二曲蚕桑研究所30亩老桑园、斗口试验站50亩桃园土地复垦工作正在进行中。

2、多次协调示范区国土局,完成杨凌示范区第二污水处理厂占用原水保所渭河试验农场18.02亩土地的地面附着物补偿,争取补偿款31.5792万元,占用18.02亩土地等面积置换到曹新庄新征地款结算内。

     七、物资采购和进口设备减免税

(一)推进政府集中采购工作

按照《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启用《政府采购计划管理系统》,在全校推行空调、计算机以及打印机等办公用品政府集中采购工作。2016年共计实施目录类产品集中采购金额2498.64万元。

(二)物资采购计划、数量与金额

共完成采购计划252份、申购计划69份,共组织学校物资采购招议标会议58次,完成采购计划金额18580.828万元,签订采购合同496份,合同总金额16168.72万元。计划中零星采购766.56万元,教材采购295.90万元。通过招标节约计划资金1349.65万元。

(三)进口设备减免税申办

2016年到陕西省商务厅和西安海关申办进口设备减免税 208单,734台(套),减免税合同总金额1293.4万美元,13.2万欧元,0.56万英镑,折合人民币 9159万元。通过减免税为学校节约资金1809万元人民币。

(四)大型仪器设备采购论证与大型设备验收

2016年召开大型设备论证会5次,共论证设备43台(套),形成论证报告41份,论证人民币金额2125.4万元。

共组织大型设备验收27次,形成验收报告107份,验收金额5034.6万元,一次验收通过率99.1%。

(五)进口设备贴息申报

根据国家财政部、商务部有关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进口贴息申报工作的文件精神,积极开展进口设备贴息申报工作。今年我校获批2016年度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164.9万元,在陕西省高教系统名列前茅。

    八、 物资供应调配与安全管理

(一)物资供应方面。开展“电话预约,送货上门”服务,使所需物资能及时送到各科研、教学部门。全年化学试剂、玻璃仪器、小件、劳保、办公文具入库量313546.2元,出库量397417.35元。雪花冰供应量1124公斤,价值562元。纯水供应量22647桶,价值184564.5元。

(二)库房安全管理。开展安全检查,消除隐患,切实做到防火、防盗,杜绝了各类事故发生。全年接待省反恐办、省公安厅、杨凌示范区公安局、杨凌示范区消防支队、杨凌区派出所、校保卫处安全检查19次。对检查中提出的危化品库、纯水室、废品库等存在安全隐患处及时整改。

(三)废液废弃物管理。对各学院实验室遗留危险废弃物进行及时、规范化回收处理。全年收集处置各种危险废液、废弃物70吨,动物尸体4.2吨。

(四)辐射安全管理。一是顺利通过省环保厅辐射安全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整改。二是完成了辐射使用许可证的更换。三是加强了辐射源安全监管、使用、保管。四是对全校接触和使用射线装置的人员30多人进行健康体检。

 

 

 

 

          国有资产管理处

            2016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