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国资处2015年主要工作进展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01-07 | 阅读次数:

    2015年,处班子在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围绕深化综合改革和“学院工作年”主线,加强管理创新,深化公用房和土地有偿使用改革,狠抓物资招标采购和资产供应调配与危化品管理,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一、房屋管理方面         

1、完成了6个学院的调整搬迁工作

    农科楼、食品楼的搬迁是学校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我们积极组织协调,联系搬迁学院,妥善处理布局调整搬迁工作中的问题,确保农学、植保、资环、园艺、食品、葡萄酒6个学院搬迁工作稳步推进。在各学院共同努力下,8月底圆满完成教学实验室和行政办公用房的搬迁任务。9-12月,安排科研及其它辅助用房的搬迁,现各类用房已基本搬迁到位。

2、完成了学校党政办公用房清理整改

    根据教育部关于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工作的通知,学校成立了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我们制定并提交了清理整改方案,采用调整、合用和工程改造的方式,分类推进校领导、处级干部及处以下管理人员的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工作。经统计,党政办公用房共腾退面积2511平方米。

3、完成了新进教职工的周转住房的筹备安排

    为了科学、高效地管理和使用好南校区新建周转公寓A、B幢所有房源,我处就周转公寓的管理、分配使用、物品配备等相关事项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目前已完成公寓房间内空调、灶具、家电、窗帘等设施的安装配备,已有89名2015年新进教职工入住。

    二、土地管理方面

1、继续落实曹新庄新征试验地的后续工作

    在孙校长带领下,我处及学校相关部门与示范区国土资源局负责人在曹新庄召开现场办公会。经过与示范区国土局、杨陵街道办、曹新庄村委会等各方面协调,10月份场站中心杨陵试验站已经播种小麦600余亩,占征用土地的70%左右,村庄拆迁和迁坟等其他各项工作正在逐步落实。

2、很抓校外场站的土地复垦工作

    先后到咸阳、眉县、周至试验站进行现场踏勘,多次协调安排闲荒地复垦事宜,全年共复垦土地88亩,提高了学校土地的利用率。

3校园基本建设项目土地使用预审工作

    鉴于国家土地使用管理严格执行卫星照片执法,学校启动了校园基本建设项目土地使用向示范区国土资源局的预审报批工作。目前已经完成了南校区附属用房、实验幼儿园、科研温室及附属用房、北校区垃圾清运车库房共5个建设项目的土地预审。

三、资源有偿使用收费工作

    根据学院科研用房和用地现状,完成了全校有偿使用收费核算工作,其中科研用房预计可完成收费约300万元、周转房租金约316万元;科研用地完成有偿使用收费30万元。完成了学校下达的资源有偿使用收费任务。

   四、物资招标采购和减免税方面

1、开展采购管理机制改革与创新

    扩大院系等二级单位管理权。大型设备论证和采购验收由过去的单价10万元以上提高到20万元以上;申购单审批权限由过去的3万元提高到5万元,且由所在单位负责人审批即可。

    改革试剂耗材采购方式。针对我校在试剂耗材管理方面存在的管理分散、监管不到位等问题,2015年我们首次启动剧毒、易制毒、危险化学品的采购招标试点,逐步规范我校试剂耗材的采购管理。

    推行政府集中采购试点工作。2015年我校学生宿舍采购空调7456台首次由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在北京组织了招标。之后,农科楼、食品楼、幼儿园空调采购均通过央采网协议供货。

2、物资采购与进口设备减免税

    2015年组织完成采购计划金额1.7亿元,签订采购合同总金额1.45亿元。通过招标节约计划资金1557万元(零星采购除外)。到西安海关申办进口设备减免税为学校节约资金1111万元人民币。

    今年已获批2014年上半年进口贴息资金45万元。2014年7至2015年的进口贴息6月份已申报待批。

3、大型仪器设备论证与验收工作

    2015年召开大型设备采购计划论证会5次,论证大型设备43台(套),形成论证报告42份,合计人民币金额约4178万元。

    共组织大型设备验收26次,验收大型仪器设备104台(套),一次验收通过率96.03%

五、资产管理方面

1、配合教育部对我校国有资产的开展专项检查

    按照教育部《关于开展教育部直属高校国有资产管理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我处牵头协调计财处、资产经营公司等顺利完成了涉及国有资产使用和处置、对外出让、转让、置换、报废报销等十三项工作内容的资料梳理、汇总与分析总结,并对随后专项检查组来校检查反馈意见及时形成文件报学校审批整改。

2、完善固定资产出租、出借和转让审批程序

    根据教育部要求,积极组织开展房屋出租出借情况自查,结合专项检查组反馈的问题,进一步细化了基层单位申报流程,规范了出租出借工作程序,以及学校主管部门的审批监管责任。

3、规范固定资产报备报批程序

    按照教育部对国有资产报减处置的相关文件要求和整改建议,对学校审批权限范围内的报减资产定期上校长办公会或常委会通过,并及时报教育部、财政部备案,认真落实并严格执行国家资产处置政策。

4、及时制定学校公车收缴、封存、处置工作方案

    根据教育部、陕西省教工委有关公车管理文件精神和学校要求,及时制定了公车及超标车辆收缴、封存及处置工作方案,对104台科研经费购置、行政超标用车进行了收缴和封存,已实施第一批公车处置拍卖。

5、加强资产的登记、转接、报减和处置等日常工作

    截止2015年12月31日,我校资产总额为 34.06亿元。其中,学校占地面积56026亩(杨凌区内7419亩。校园面积5652亩)1.48亿元;

房屋面积96.73万平米,价值12.84亿元;构筑物价值4.74亿元;

仪器设备110178件,价值11.83亿元(其中:教学仪器4.15万台件,价值3.20亿元;科研仪器设备3.88万台件,价值6.30亿元。

六、物资供应调配与安全管理

1、制订物资供应信息化管理方案

    按照学校十三五规划工作要求和智慧校园管理工作方案新规定,完成了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软件的报告编写,并上报学校审批。

2、规范危化品和同位素放射源的监管

    一是改进了危险化学品采购、供应与库房安全管理、处置回收工作流程;二是成立了学校同位素放射源安全管理领导小组,制定了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三是组织对全校接触和使用射线装置的人员30多人进行健康体检。

3、做好物资供应与安全检查工作

    配合省教工委、杨凌示范区公安局、派出所以及学校等单位安全检查16次;组织全体人员进行了消防演练。

    组织对全校同位素、放射源的管理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从制度、台账、登记使用记录、设施要求等进行了规范。

    组织完成了化学试剂、玻璃仪器、小件、劳保、纯水等物资供应;完成了教学设备维修以及实验室废液回收等工作。

                                      国有资产管理处

                                       2016年1月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