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国有资产管理处2013年度主要工作进展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01-17 | 阅读次数:

一、主要工作进展

    (一)加强管理制度创新,完善国资管理制度体系

贯彻落实《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认真查找、梳理总结和深刻剖析现有管理办法、工作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快修订国资管理办法和工作(办事)程序。出台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办法》(校国资发〔2013388号)、修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物资采购招标工作规范》。

为了深化公用房屋分配与有偿使用改革,加强房屋资源调控措施,根据学校安排,我处在总结公用房有偿使用改革经验和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公用房屋分配使用办法》(校国资发〔2013389号)。

对各项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和作废清理,截至2013年底,学校颁布的现行资产管理办法19个,业务管理规范和工作程序14个,为规范化管理提高了根本保证(详见附件2,学校颁布的现行国资管理制度清单)。

    (二)加强房屋管理,推进有偿使用改革

1、公用房管理与有偿使用收费

根据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院、国际学院等部门提供的院系公用房补贴面积基础数据,继续大力推进公用房有偿使用管理改革。通过开展各院系公用房实际使用面积现状认定、补贴面积核定、有偿使用收费额测算等基础性工作,完成全校公用房平面图数据库和公用房使用现状分类数据库的更新。全年公用房有偿使用收费约230万元。

职工过渡住房管理全年完成进校职工114人的过渡住房安排;共调整房租392人次,收取租金约254万元。

本年度公用房屋有偿使用收费共计约484万元

2、公用房调配

为人文学院、思政部、水建学院、离退休处、场站管理处、后勤处等部门调整安排办公及实验用房5194平方米,基本保障了学校各部门办公用房及引进人才科研实验用房的需求。

3、职工住房货币化补贴发放及预算申报

在人事处、计财处配合下,完成全校符合发放条件的在职职工3865人的住房补贴计算、网上公示、汇总造册发放工作,发放金额约2531万元;配合计财处完成2014年职工住房补贴预算申报工作,申报金额约2418万元。

4、引进人才过渡住房安排和公寓分配、出售等工作

针对本年度学校过渡住房房源紧张的状况,为满足新进教工周转性住房需求,清理腾退过渡住房38套,单间宿舍26间;维修各住宅区退回周转住房24套,单间宿舍30间,基本保证2013年新进教职工周转住房保障。

完成3名高层次引进人员在专家公寓统购房内的点房工作。

积极协调示范区城投公司做好人才公寓团购协议签订后的各项后续工作;配合校工会完成491套团购住宅向一般职工的出售工作。

完成北京办事处3套房屋和金雅都小区12套房屋所有权过户。

5、学院布局调整

组织召开学院布局调整搬迁领导小组会议六次,制定调整搬迁方案,经多次督促协调,如期完成信息学院、校医院、场站管理中心整体搬迁工作;动科学院搬迁前的房屋维修改造已通过验收,预计20143月底前搬迁到位;动医学院的布局调整和维修改造方案正在拟订。

完成农学院、植保学院、园艺学院、资环学院搬入农科楼具体房屋分配方案的制定及实施;食品学院、葡萄酒学院搬入食品楼具体分配方案正在商定之中。

6、校园环境整治拆迁安置

协调、督促、组织完成北校区原设备楼、原机电学院平房、员工三灶、亦乐园宾馆北楼北侧洗衣房、纯净水厂、驾校考场、水工厅四周平房、原清真食堂和南校区水科所单身楼、农科院北院平房、原场站管理中心办公用房、水土保持与荒漠化实验室等建筑物拆迁前安置工作。

    (三)狠抓征地和土地置换工作,为学校发展提供条件

1、新征教学科研试验用地工作

在杨陵区曹新庄新征884亩试验地工作,经过多次与示范区土地局和杨凌区土地局协商,并去现场实地考察和座谈,已经完成了测绘定界、放样制图等相关基础工作。目前该宗土地已经完成地表附着物登记赔偿,即将签订征用协议,争取在20142月底前完成除宅基地以外约700余亩土地的交付使用。

2、土地置换与出让工作

完成了新天地试验站部分试验用地(按11等面积)置换陕西省饲料厂87亩校园建设用地协议签订工作。目前省饲料厂已经基本拆除完毕。置换后南主校区校园更有利于整体规划和建设使用。

完成了南五台69亩试验地兑换宁东林业局11040亩林地所有权及19185亩林地经营权工作。置换协议已经签订,相互移交工作正在进行。

完成了咸阳试验站四宗共243亩试验地置换1宗连片300亩试验地工作。目前秦汉新城管委会已经将约170亩试验地及新修围墙交付学校使用。置换完成后咸阳试验站土地更有利于集中管理。

完成了淳化试验站3亩土地及地面建筑物按10万元整体出让给淳化县政府的协议签订及移交工作。

3、土地证办理与土地分布图的绘制

完成了北校区新农村家属院土地使用权证的办理;原畜牧站(宝石厂)土地的面积测定、四邻认界签字工作,已经将申请办理土地使用权证的相关资料交到杨陵区土地局,正在审核发证。

完成了学校土地面积及分布示意图的更新及制作工作。

4、土地基础设施建设与维护

完成了咸阳试验站、周至试验站、杨凌试验站等学校部分场站土地基础设施的建设与维护。

完成了我校与杨职院校区30米倒塌界墙和南校区新征地剩余241米校园围墙砌筑工作。

配合学校部分基建工程完成土地“三通一平”等前期工作。

5、科研用地有偿使用收费

通过科研用地有偿使用面积调查整理,经各使用院系进行核实。已完成收费任务29.66万元。加上公用房有偿收费484万元,全年共计513.66万元,超额完成了学校下达计划400万元任务

    (四)坚持规范化招标采购,完成了招标采购任务

1、采购招标项目与数量

2013年度,完成了科研设备项目、本科教学实验室建设、多媒体录播教室建设、南绣山舞台灯光音响与LED显示系统建设项目、学生食堂洗碗机及餐厅设备、援藏项目等物资采购招标工作。共组织招标会议29次,完成采购计划172份,计划金额7862.45万元,签订采购合同231份,合同总金额7230.55万元。其中,授权院系采购335.18万元,教材采购320.37万元。通过招标节约计划资金631.9万元。详见附件4,物资采购招标节约经费统计表。

2013年共组织大型设备验收21次,共验收大型仪器设备103台(套),植物标本柜等大型建设项目10个,形成验收报告106份,验收总金额5026.89万元,一次性验收通过率达到96.5%

2、加强申办进口设备减免税和国家财政贴息

根据国家相关减免税政策,今年到陕西省商务厅机电办和西安海关申办进口设备减免税135单,678台(套),减免税合同金额折合人民币2519.83万元。通过免税为学校节约采购资金503.97万人民币。详见附件5,进口仪器设备海关减免税节约经费统计表。

根据财政部、商务部相关文件精神,申报了我校2013年度进口设备的国家财政贴息,获批进口贴息资金169.5万元。(陕西仅有三所高校获批进口贴息资金,获批总额为301万元,我校占比56.2%)。

本年度减免税和招标两项共为学校节约采购资金1135.87万元。

3、坚持民主决策,实现招标采购公开、透明

依法按章办事,坚持规范化、程序化招标采购,发挥纪委、监察处、审计处、工会等部门在采购招标中的全程参与和监督作用。同时,注重依靠和发挥院系科教人员的作用,在采购计划制定、招标会议,到合同签订、项目实施、安装验收等环节,使用单位项目与技术负责人全程参与,保证了招标采购公开、透明。

    (五)强化资产日常管理,提高工作效率

1、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

通过与山东济南国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协商,提出资产管理系统改进意见,完善管理信息化网络平台,使固定资产管理系统与计财处财务管理系统做到了实时无缝对接,从资产的登记入账、变动、转让、报减处置与计财处数据传输已经实现网络化、信息化,数据交换迅速、准确,运行流畅。

2013年起,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启用网上资产报废公示平台,进行资产报废前期的公示、监督以及调剂使用。

2资产调剂与回收利用

一是积极开展修旧利废工作,即对库房已报废的计算机、投影仪等设备进行维修保养后再进行调剂;二是对各单位报废的资产分类处置,避免浪费;三是由被动管理变为主动服务,即将调剂信息通过学校电子政务发布大家众所周知。全年共调剂各类资产计500余件;原值82余万元,提高了资产使用效益,节约了资金。

3、全校固定资产清查盘点与检查考评

为做好今年资产清查盘点与考评工作,各学院都成立了以单位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固定资产管理领导小组,形成了校、院、实验室三级清查考核体系,各司其职,分工明确。各单位资产管理由过去的动管理转变为主动管理,从只注重资产完整安全管理转变为注重对资产的使用效益管理。

12月上旬,由国资处、实验室管理处、财务处、监察处、审计处等部门组成检查考评小组,对我校固定资产年终清查盘点工作进行验收和评价。经抽检,实验室仪器设备帐、物、卡相符率达到了98%以上。

4、资产登记、转接、报减、处置等日常管理

截止201312月底,我校今年新增固定资产总值为:1.44亿元;报减固定资产总值为:3741.64万元;资产处置共计29批次,回收残值28万元,全部上缴学校计财处。

5、学校资产概况

截止201312月底,我校固定资产总值为29.77亿元。(详见附件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固定资产统计表)。其中:

学校占地面积为44267.71亩,价值8508万元;

房屋为95.67万平方米,价值12.40亿元;

构筑物4.22亿元;

仪器设备8.80万件,价值9.91亿元(其中教学设备3.85万件,价值2.75亿元;科研设备3.23万件,价值5.37亿元);

家具21.46万件,价值1.11亿元;

图书446万册,价值8774万元,

其它资产4028.87万元。

    (六)积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根据校党委部署安排,国资处按照规定的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认真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和梳理,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够及时解决或答复。特别是对“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检查对照,召开了“三谁”讨论会、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员干部组织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了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的自觉性。促使国资处班子和成员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认真剖析存在问题及其根源,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整改方案和落实措施。

 

二、2014年工作计划要点

一、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相关专项整治方案的落实。

二、继续完善资产管理系统功能,强化实用性和适用性,突出管理特点和特色。加强国资管理人员业务培训,提高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

三、根据新出台的《公用房屋分配使用办法》,推进公用房屋分配和有偿使用改革工作,结合科研用地有偿使用,全年完成收费400万元。

四、继续做好学校学院布局调整搬迁工作;推进已出售教职工住房所有权证办理工作。

五、在学校已没有过渡住房的情况下,做好2014年度新进教职工住房安排方案,尽力做好安置工作。

六、做好曹新庄新征土地、杨凌、咸阳等置换土地协议签订后的落实工作。

七、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加大对校外场站的资产管理力度。

八、坚持规范化招标采购,完成学校安排的物资采购计划任务。

九、加强仪器设备市场的调研和考察。做好已购仪器设备的售后服务质量跟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