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教育部召开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视频会议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12-02 | 阅读次数:

  11月29日上午,教育部组织召开直属高校、直属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视频会议,安排部署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侯曦副校长、国资处全体人员以及审计处、计财处、基建处、实验室管理处、资产经营公司负责人及其相关人员共30余人在我校208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华南理工大学和山东大学分别就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和校办企业资产管理做了交流发言。  

  随后,杜玉波副部长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随着国家教育投入的不断增多,教育系统资产规模不断增大。这一方面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条件保障和物质支撑,同时也对规范资产管理、合理配置资产和提高资产使用效率、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提出了更严、更高的要求。他强调,各高校、各单位必须进一步提高认识、转变观念,高度重视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使用规范和有效。要转变管理理念、健全管理机构、完善管理制度、加强管理队伍建设;要严格规范国有资产使用和处置,严格规范利用货币资金对外投资、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对外投资出租出借;要严格企业国有资产监管,各高校、各单位要依法履行出资人的监管责任,加强对资产经营公司国有资产的管理,加强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基础工作、企业资产绩效考核,严格要求企业负责人廉洁履职;要坚持勤俭办学,反对铺张浪费,切实提高国有资产配置与使用效益,通过合理配置资产、盘活存量资产、开展绩效考核提高效益。  

  会后,侯曦副校长要求我校参会人员认真领会会议精神,严格按照教育部新颁发的《直属高校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直属高校、直属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规程(暂行)》和我校即将出台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办法》等文件开展工作,并组织学校国资管理人员开展交流培训,为进一步提高我校资产管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程序化奠定基础。 (国资处 黄新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