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程序» 资产管理科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固定资产建帐规程

来源:    | 发布日期:2006-12-10 | 阅读次数:
    为了规范和加强学校固定资产帐目管理,确保固定资产的安全与完整,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本规程。
一、固定资产分类
    (1)房屋及构筑物(2)土地及植物(3)仪器仪表(4)机电设备(5)电子设备(6)印刷机械(7)卫生医疗器械(8)文体设备(9)标本模型(10)文物及陈列品(11)图书(12)工具、量具和器皿(13)家具(14)行政办公设备(15)被服装具(16)牲畜
二、固定资产建帐体制
    学校固定资产实行校、院(处)两级建帐管理体制:
    一级建帐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处;
    二级建帐单位:学院(系、所、部)、机关各部门及直属单位等。
三、固定资产的帐目设置
    一级帐:总分户帐、总分类帐;
    二级帐:有下属三级建帐单位的需设二级分户帐、二级分类帐,否则只设二级分类帐;
    三级帐:设三级分类帐。
四、国资员
    学校在二级单位设立国资员(帐管员),并在国有资产管理处登记备案。国资员(帐管员)的职责是负责本单位固定资产分户帐、分类帐的保管、登记和变更,负责办理本单位固定资产增减、调拨、报废手续,并与上级资产管理部门核对固定资产帐目,确保固定资产帐帐相符,国资员(帐管员)要保持相对稳定。
五、固定资产入帐
    (一)仪器设备、家具、被服装具、标本模型及牲畜:国有资产管理处资产管理科登记室以发票、合同书或申购单、验收报告为依据办理入帐。
    1、全校教职工无论用何种经费购置的仪器设备、家具、被服装具等一律持发票及复印件、销售清单、合同书或申购单、验收单等相关凭证先到其所属单位指定的国资员处办理登记手续,国资员对以上材料审核无误后,准确详细地填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固定资产(仪器设备、家具)建帐单》(附件一),并在建帐单上签字盖章。
    2、用户持发票及复印件、销售清单、合同书或申购单、验收单及经单位国资员签章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固定资产(仪器设备、家具)建帐单》等相关凭证,到国有资产管理处资产科国资登记室办理固定资产入帐手续。国有资产管理处国资登记员对用户提交的材料审核合格后,办理资产入帐手续,登记流水帐、编制资产编号,在发票背面和建帐单上加盖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固定资产专用章和私章,并制作卡片一式三份。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固定资产(仪器设备、家具)建帐单》使用单位一联统一留存,每季度末返还给各单位国资员,作为入帐和核对帐目的原始凭证。
    3计财处帐务员凭经国有资产管理处国资登记员审核并签章的发票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固定资产(仪器设备、家具)建帐单》第二联办理报销手续。
    4、十万元以上大型贵重仪器设备建帐时,除按以上程序办理外,还应将购置合同书(原件)、论证报告、发票、到货清单、随机资料(原件)、验收报告等资料备份一套报送档案馆归档。
    (二)房屋及建筑物:国有资产管理处土地与房屋管理科以基建处“工程验收移交报告书”和“工程决算单”为依据办理入帐。
    (三)土地及植物:国有资产管理处土地与房屋管理科以有关凭证及材料为依据办理入帐。
    (四)图书:图书馆以发票、销售清单、验收单等相关凭证为依据办理入帐。
    (五)国有资产管理处负责办理学校二级建帐单位购置的固定资产入帐手续,图书馆负责办理全校图书类固定资产入帐手续。
六、固定资产建帐归档材料
    (一)    仪器设备、家具类资产档案:
    1、申购计划文件(申购单或合同书);
    2、发票复印件及销售清单;           
    3、验收报告单;
    4、《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固定资产(仪器设备、家具)建帐单》;
    5、大型仪器设备(10万元以上,含10万元)购置论证报告;
    将上述材料按固定资产分类整理归档。
    (二)其它类资产档案:将入帐的凭证及相关资料整理归档。
七、帐目变更与管理
    (一)当本单位固定资产发生变更时,国资员(帐管员)必须及时到国有资产管理处办理固定资产调拨、报废手续,并及时调整帐目,确保帐目详实准确。
    (二)学校设立校、院(处)两级帐目管理制度,当本单位固定资产发生变更时,一级、二级建帐单位国资员(帐管员)和固定资产管理(领用人)人都必须及时登记帐、卡变更记录,保证固定资产帐、卡、物准确相符。